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省教科所朱万银教授率领专家团队前来我校讲学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14-10-28 点击数:

湖北省体育教育学科带头人、省教科所朱万银教授是我国资深体育教研员,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学、研究、管理和指导工作三十多年,曾任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出版基础教育体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专著、教材20多本,发表论文20多篇。多次被评为教育部体育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得多种社会奖项。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和体育系的邀请,2014年10月20日至22日,朱万银教授率领专家团队成员,湖北省潜江市园林一小杨玉莲老师和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光谷第一小学舒丽娟老师前来为我校承办的国培班授课,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朱万银教授围绕“体育教学设计与说课、听课、评课”做了专题讲座。他站在我国小学体育课程改革的前沿,从素质教育和学生健康发展的高度、农村小学生体育健康教育环境的实际,深入阐述了体育教学设计的价值、要求和方法,强调坚持新课标理念依据,以 “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寓快乐于体育教学之中”为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发展学生个性,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他指出,体育教学设计要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培养学生的自学、自练、自评的能力。他把体育教学设计与说课、听课、评课看作是一个统一的系统,认为四者之间具有同一性,依据同一,标准同一,目标同一,价值同一,应产生同一的正能量。对于“如何听好课”、“如何评好课”、“如何说好课”,他强调在听课与评课过程中应做好听、记、看,分析了听课、评课的类型、准备、问题、原则、功能和意义,引领学员站在大局的角度考虑问题,努力提升现代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能力。朱老师教导学员们,要学会放眼未来,立足现在,从身边细小的事情做起,要纵观大局的角度考虑问题,照顾到每一位学生,要切实的为每一位学生着想,为祖国青少年教育事业投身自己的一份力量。朱老师妙语连珠,特色显明的实例以及紧扣人心的主题,引来了学员们阵阵掌声,受到一致好评。

湖北省潜江市园林一小杨玉莲老师讲授了《常态课堂教学中教师主导与优化学生的学习方式的研讨》专题。她指出,常态体育教学的低效带来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根子还是在教师,是教师没有发挥好主导作用。主导工作做的好,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学生有了自身的学习兴趣,就可以自觉地、积极地进行练习,就能实现体育教学的优化。对于如何提高教师的主导功能,她提出导教学目标、导课堂趣味、导教学方法、导体育知识、导学生思维、导思想品德、导师生情感、导发展个性等8大途径,并深入阐述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进行教学实施扥教师普遍关心的实践环节问题。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光谷第一小学舒丽娟老师讲授的专题是《体育教学优秀案例分析》。她从课标解读、学情分析、三维目标设计、情境创设、主导作用发挥、教学方法选择等方面,探析了优秀教学案例的教学设计理念和思路,从点、线、面、体和声、光、形、意的视角,对体育教学过程的评价进行了画龙点睛、触手可及的阐述,把深奥的理论与实际操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精彩的教学实践案例呈现和深入的分析给学员提供了优化体育教学实践的经验和参照,学员很受感染。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通讯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 92号安康学院江南校区5号教学楼  邮政编码:725000 
咨询电话:0915—3201005(综合科) 0915—3219164(学历继续教育) 0915—3219167(非学历继续教育)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