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杭州外国语学校硕士生导师夏谷鸣教授应邀前来我校讲学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14-10-28 点击数:

2014年10月16日,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小学英语特级教师、硕士生导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首批“国培专家库”专家、浙江省外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外语教学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研究院客座教授、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导师、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外语组长夏谷鸣教授,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和英语系的邀请,在1217多媒体教室,为“国培计划(2014)”—陕西省农村中小学优秀青年教师能力提升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小学英语学科培训班学员做了关于《提高教学效度的要略》专题报告。

夏教授的报告以三个维度,即“如何提高教学设计的效度”,“如何提高教学生成的效度”和“如何提高教学评价的生成”为提纲,从中细分十二要略,如“有效解读教材,正确处理教学内容”、“有效设定教学目标,明确教学产出”、“有效设计教学程序,形成逻辑体系”、“有效设计教学活动,激活学习行为”、“有效破冰热身,启动学习行为”、“有效组织教学活动,激发自主参与”、“有效建解支架,促进学习活动生成”、“有效使用课堂语言,积极引导学习”、“有效激发互动,形成学生学习主体”、“积极借助媒体,有效传递信息”、“有效实施过程评价,调控学习进程”和“有效评价学业成就,诊断教学活动”来论述如何提高教学效度。夏教授从四个方面着重阐述了如何提高教学设计的效度:

(一)有效解读教材,正确处理教学内容。先从解读课文,研究话题入手;再来解读学生,包括了解学生的性格、程度和家庭背景,让学生明白what can do, what will do, what should do;其次再解读教师自己,短时间能补的缺点,扬长补短,短时间无法弥补的缺点,尽量避开;然后来解读周围的环境,了解场内外的情况;最后来处理文本,确定今天的话题,处理语言的难易程度。

(二)有效设定教学目标,明确教学产出。教学目标设定的原则是根据是否明确了教学的产出(product)。先设定中心任务,主要围绕学生what can do ,what will do, what should do ;再选择需要哪些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其次要运用哪些技能,主要看怎样来组合这些听、说、读、写、做等技能;最后再来选择运用哪些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和技能策略。

(三)有效设计教学程序,形成逻辑体系。教学程序的设计分为三步骤:1.学前活动,又叫破冰热身。热身包括词汇热身、话题热身和情感互动,但不提倡三个活动全部设计,否则用时过长。热身要短平快,下边的内容不要出现,要给学生建立悬念,激发他们的兴趣。2.学中活动,应该明确要求学生做什么,让他们有目的地去完成,活动要有序开展,这是设计教学程序的重点。3.学后活动,它是教学程序的一个亮点,主要是学生的成果展示,也可以通过实践活动来拓展话题。

(四)有效设计教学活动,激活学生行为。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框架明确。设计一堂课时要有明确的目标,让学生在本堂课上要掌握哪些东西;要给学生哪些简要的指令,避免过烦的语言;还要对不同的学生有明确的分工,做到因材施教,各显所长。2.过程合理。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中要有详细的描述过程,流程要清晰,能促进师生互动,把重点落实到实处。3.评价同步。整堂课要凸显学生的表现,教师要始终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也要贯穿到整个活动中去。要提倡先自评,再激发互评。教师可以适当采用延时评价,即不要对学生的回答进行及时评价,多问问其他学生:Is his/her answer right? Why?等等,这样的效果会更佳。

此外,夏教授还联系我国小学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国内及他本人教学研究的创新成果,对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英语新课标做了深入解读和全面分析。通过各个层面的教学案例剖析,与学员共同探讨如何准确理解教学新理念、教学行动的各个环节如何正确贯彻落实教学新理念等问题,突出对学员执行小学英语教学新理念的自觉性和能力的培养,受到学员的普遍好评和热烈欢迎。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通讯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 92号安康学院江南校区5号教学楼  邮政编码:725000 
咨询电话:0915—3201005(综合科) 0915—3219164(学历继续教育) 0915—3219167(非学历继续教育)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