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师大教授张迎春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5-03-27 点击数:

2015年3月22日,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教育部第二届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理科委员会成员、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迎春博士,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和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邀请,为2014陕西省高中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高中生物学科培训班学员讲授了题为《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解读》和《学习共同体的建立和运行》的专题培训课,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在《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解读》讲座中,张教授由案例研讨切入,引导学员反思和归纳了教学实践中课标解读的各种问题,就如何正确理解教学设计的思维方法、表述方法、应注意的事项作了深入的阐释和示范。她指出,解读新课标要把握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等方面的重大突破,更新观念,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整合课程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多元化 。张教授告诫学员,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生物教学在学科素养与能力培养的同时,也应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为学生提供学习经历并获得学习经验。结合学生实际科学地确立教学目标和操作实施过程,使课程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探究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学生主体参与和多层次进行探究活动,达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整体发展的目标。《标准》的实施,是我国“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科学与否,关系到我国生物学课程的发展,也影响到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的实施。教师作为课改的实践者,在教学实践中,应树立正确的教育新理念,学习掌握新的教育要求和专业知识,掌握新的专业要求与技能,细化课标要求的具体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三维目标”,在课改中实现专业发展的自我更新,与新课程同行,与新课改一起成长。

在《学习共同体的建立和运行》讲座中,张教授与学员共同分析了有效校本研修的案例,引导学员反思本人专业发展的实际,全面阐述了学习共同体的建立和运行的途径、平台、策略、机制和方法等问题。她指出教师学习共同体具有开放性、民主性、学习性、人本性、能动性、创新性、计划性等特点,既能弥合团队发展与进步之需,也能彰显和运用团队中各成员优势达成自身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发展与进步。为了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教师要在共同进步的观念驱动下,用批判的眼光认识自己,以欣赏的心理审视别人,善于发现和利用别人的优势,采取自愿组合的方式建立学习共同体,把自己个体学习行动与团队学习行动链接起来,融合起来,共同研究学习计划,共同探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互相监督学习计划的执行情况,形成合作学习的有效机制和生动局面。

课后,学员们普遍反映,张教授的课程既有理论的引领,有方法的指导,又有教学教研模式与方法改革的示范和演练,改进教学思维和教学实践的意义突出,非常受用。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通讯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 92号安康学院江南校区5号教学楼  邮政编码:725000 
咨询电话:0915—3201005(综合科) 0915—3219164(学历继续教育) 0915—3219167(非学历继续教育)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