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应邀前来我校讲学

作者:继教院 时间:2014-03-24 点击数:

2014年3月20日,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和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夏晓烨于2014年3月20日前来安康,为我校承担的陕西省普通高中骨干教师省级研修项目生物学科培训班作了题为《探视现代生物教学理念》和《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要点及教学设计》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参培教师的热烈欢迎。

夏教授用一则寓言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后,告诫学员“现代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以理念的突破和更新为先导,再在教育实践上引起巨大的变革。新一轮课程改革已经启动,全体教师首先面临的就是观念的更新与重构。”接着她把教育理念分为“宏观的教育理念”、“一般的教育理念”、“教与学的教育理念”“课程的教育理念”等四个层面,重点探析了“教与学的教育理念”和“课程的教育理念”。在“教与学的教育理念”中,她运用现代教育理念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教育价值观、课程观教学过程观、教师观、学生观、教育评价观的内涵和实践要领。她指出,在新的教育理念视域下,教师应克服偏狭的教师观,发挥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学生探究的帮助者、学生潜能的挖掘者、学生发展的服务者、学生的能力提升促进者,学生自主学习的合作者、学生能力提升的探索者、课程资源的开发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的积极作用,才能有效改进教学思维和教学实践,落实好“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课改宗旨。她在的引领,学员深入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探讨了高中生物教师如何运用现代教育理念解析新课改的设计与实践,树立新的生物教师观、新的生物教学观、新的生物课程价值观,深入科学的解读教师角色九大转变的含义、条件、策略和方法,对教师在课堂中该如何转变角色、如何将课程意识转化为有效课程行为、怎样使自己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怎样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什么是有效生物课堂教学、怎样实现生物课有效教学,如何提高生物课程探究性教学的效果与质量,如何深入解读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要点、如何创新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设计、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生活化活动化的模式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互动研讨,使学员很受启发。

夏晓烨教授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河北省教育学会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中学生物教学论研究,在多所中学建立教育科研基地,承担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4项、河北省教育厅课题4项,主编、副主编、参编著作及教材8部,多次取得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获全国首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优秀教师”称号具有丰富的中学教师培训经验。学员表示,夏教授的学术讲座,紧扣新课改实践,深入浅出,互动活跃,对提升教育理念、改造教学思维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非常实在,非常受用。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通讯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 92号安康学院江南校区5号教学楼  邮政编码:725000 
咨询电话:0915—3201005(综合科) 0915—3219164(学历继续教育) 0915—3219167(非学历继续教育)


undefinedundefined